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Daft Punk/Tron:Legacy;M83/Oblivion】法國電音跟科幻電影


會想打這篇文章最主要是因為今年的葛萊美獎,Daft Punk拿到了年度最佳唱片獎,讓我覺得應該分享給大家這張讓我百聽不厭的原聲帶,沒有之一。Tron:Legacy是我很喜歡的一部電影,姑且不論他的劇情架構或者是故事深度,先以他的歷史地位來看就是註定會是留名史上的科幻電影。時間軸接續上一部電影,來到28年後,光是前作角色可以合理化的出現在續集就讓人很興奮,更何況是以現今科技去打造數位世界,大幅拉高續集電影的視覺品質。簡單說明故事,山姆Garrett Hedlund是故事的主角,他的父親凱文Jeff Bridges在28年前突然消失,山姆帶著有錢的富二代背景一直懷抱對父親的恨而成長,指到某天突然收到可能來自父親的訊息,於是單刀赴會又誤打誤撞的進入了Grid。在虛擬世界裡,很快了就知道壞人另有其人,自己的父親還活著,居然有可以逃出去的方法,父親為了山姆犧牲了自己,夕陽落下,虛擬的女友跟著自己回到了現實世界。這樣的敘述應該可以讓大家清楚這個故事確實很單薄,不過配樂跟特效完全救起了整部電影。

『電音』,過去根本不會聽這類型的音樂,比起東次東次的夜店音樂讓人更難以接近,但是因為這部電影讓我對電音完全改觀。比方說,泰勒絲在樹下彈著莫名其妙出現的鋼琴你會想到鄉村樂;伍佰拿著最愛的金色吉他在台客沙灘上,頭髮都因為汗水變成條狀會讓你想到搖滾。那麼電音你要怎麼去想像?就是因為難以具現,所以電音變得不易進入,但是『創:光速戰記』的意象讓人可以很明顯的看出電音是可以用色彩與線條去表現。以下分享電影預告片http://youtu.be/L9szn1QQfas,可以看見電音跟影像結合在一起是多麼眩目又動人,腦中瞬間轉化成0和1,在數位空間中利用線條去勾勒出自己的想像,真的很棒。

Oblivion posterOblivion poster

遺落戰境Oblivion,應該一堆人說是大爛片吧,其實我還滿喜歡的說,尤其是Tom Cruise跟Olga Kurylenko前者不用多提,只要扣掉阿湯哥的宗教信仰,他其實人很Nice;後者,之前有說過,自從她當了龐德女郎之後在我心中的好感度早已飆升,所以這會是爛片嗎?在故事架構上一樣沒有什麼深度,角色沒什麼張力,結尾有一點好猜,雖然如此,因為他的配樂讓他依然不會是一部爛片。M83這個樂團比起Daft Punk我還要更不熟,所以一切訊息都是Google來著的。

既然對樂團本身不是很熟,就從音樂跟影像下去著手,由於故事設定的背景,整個地球變得極為空曠,以http://youtu.be/forkuNNZ-Vw,這首曲子去想像在灰色背景的大地,隨著尖銳的電子聲音加入,就像是在美國西部騎著不屬於這個時代的摩托車,沒有道路,土石也不是黃色的,滴答滴答的兩拍子畫面則是電影中的靜謐之處或者是在天空中的異樣建築物,簡單來說就是一個標的物,慢慢的,回到主旋律了。主旋律轉調,你赤裸裸的在湖中或者是天空中看著,這些彷彿不真實的的空間與規則,人聲接著出現了,人聲的部分去看歌詞翻譯就可以知道想表達什麼了。

這兩組電音樂團都來自於法國,也都選擇科幻電影來做配樂,電音的魅力如果單靠聽,對於我來說似乎很難進入,所以這兩部電影透過畫面讓我接觸了電音,也讓人可以感覺到除了New Age的音樂,電音也可以在心裡建立屬於自己的世界觀,分享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