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原聲帶裡的murmur 】

要提到原聲帶裡面會出現的口白,通常就是把電影裡那段對話及背景音樂做成一首曲目,聽到的時候會很直覺的想到電影裡的片段。說到這,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Tron:Legacy裡的The Grid
Flynn用很磁性的嗓音帶出當初他為什麼會進入到網路世界,最後一句I get in.說的好像我也進去到網路世界裡,手拿光盤在那邊丟來丟去!沒辦法,我太愛這部電影了。

既然提到這類原聲帶出現口白的音樂,就借用PTT電影配樂板精華區的文章。《海上鋼琴師》中,1900與爵士樂大師競賽的畫面中,音樂由兩人所彈的琴而來,是合理的來源,所以為「來源音樂」。《第五元素》中的外星女高音,音樂由女高音口中唱出,是合理的來源,所以為「來源音樂」。或者就算導演沒有拍出音樂的來源,但只要能辨別出來源,是合理的、合邏輯的,就可以稱為「來源音樂」(Source Music)。看到這裡會不會好奇口白音樂算不算是來源音樂呢?我自己也不是很清楚啦。

第二首想分享的是壁花男孩(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的Charlies Last Letter
,可以很清楚的聽到妙麗一說Let's drive,波西開始念出一連串他的想法,一聽到就開始想到在他們的高中生活裡,那種徬徨與矛盾的回憶在這段陳述中快速複習,從I can see it,飆升到空中鳥瞰一切,享受那永恆的時刻。

最後一首則是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的最後一首曲目Gatsby Believed in the Green Light
誠如曲名河岸另一頭的綠色燈光一直是Gatsby對Daisy的想像,在陶比麥奎爾的口白中可以很直白的感覺到Gatsby那虛華人生背後的空虛,這一首曲目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則是最後那鋼筆書寫的聲音,一聽到就立刻想起陶比在打完Gatsby的傳記後,親手補上The Great這兩個字,為這部電影畫下完美的句點。

為什麼特別提出這種口白般的原聲帶呢?最主要是我認為這比旋律更能夠讓人回味電影片段,是透過很直接的台詞,快速進入電影世界。同時也考驗選曲者的功力,一部電影120分鐘,要挑選什麼片段作為值得收錄至原聲帶的曲目,真的是很難抉擇的吧!特別是還要考慮的那對白的立體感,背景音樂、台詞意義、效果音等,不選還好,一選就要一槍斃命般的經典!分享完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