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The Grand Budapest Hotel/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


入圍本屆奧斯卡九項大獎,拿到技術層面的最佳妝髮、服裝造型、佈景設計以及最佳原聲帶四個獎項的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是去年上半年口碑極佳的電影之一。去年四月上映的時候碰到去年的獎季作品,如果偏好看非商業片的朋友,在去年四月應該看的很開心。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的故事從一個作家開始回憶起,當他年輕時在因為文青自以為的病而到歐洲進行尋訪自我的旅程時,偶然和布達佩斯大飯店這個曾經紅極一時,適合年老、富裕、金髮女性度假勝地的老闆一起共度晚餐,在晚餐的同時,聽著這位過時的富翁娓娓道來,那個屬於教導他如何當好門房的導師Mr.Gustave所執著的時代,屬於這位老人與他的妻子真正的時代。

本片劃過四個時代,而布達佩斯大飯店以意象的形式貫穿了這四個時代。1930年代,布達佩斯大飯店人聲鼎沸,許多顧客都衝著由雷夫范恩斯(Ralph Fiennes/有鼻子佛地魔)所飾演的飯店總管Gustave而來,他知曉每個顧客的喜好,特別是他的特別服務把許多老名媛吃的死死的。而新來的門房小弟Tony Revolori所飾演的Zero,以孓然一身的姿態來到飯店裡,跟著Gustave學習如何當一個好門房。

而讓他們身分有所轉變的機會就發生在一個老貴婦(Tilda Swinton/壞壞加百列)遭人下毒猝死後開始展開,貴婦的孩子(Adrien Brody/鋼琴師與他的情人)與殺手(Willem Dafoe/綠魔鬼一代)對Gustave和擁有證據的人們展開追殺,一路誤打誤撞下,最後在警察(Edward Norton/過氣大頭症巨星)和新飯店總管(Owen Wilson/從博物館跑出來)的見證下,總算洗刷清白得到鉅額財富。

 扮老的邪惡加百列
 抓鬼專家
大頭症好萊塢巨星(ex浩克)
贖罪的壞妹妹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是部層層相扣的喜劇,步調快速、畫面優美、音樂動聽,最重要是演員陣容堅強,能夠請到這麼多名氣演員當然是因為導演的才氣縱橫,韋斯安德森(Wes Anderson)以獨特的構圖與美學在好萊塢中佔有一席之地,使用其固定的班底讓每部電影都像是藝術品般的精緻。雖然我這麼說,但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卻是我認識他的第一部電影。又要汗顏啦@@

整部電影給人的感覺帶有一股懷念舊時代的美好,隨著時代的進遷不得不放下堅持的同時,只能進盡自己最大的力量去保存那回憶。Gustave用自己的佈道和對職員、顧客的掌控保存自己對布達佩斯大飯店的榮譽與想像;Zero留下布達佩斯大飯店為了留下與Agatha的美好回憶;老Author房間未完成的粉色油漆或許是要留下對當年尋找自我的韶光片影;最後旅人到Author碑前看著粉紅色書皮的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則是試圖追尋她所未經歷過的燦爛年代。布達佩斯大飯店那意象變成甜點、油漆、書本在電影中遊走,而那意象是反戰、浪漫、自我的象徵。在時代狂奔的同時,維持對自己的愛戀是多麼不易。

 化身蛋糕盒的浪漫
上下的纜車,起伏的人生
PS:由Alexandre Desplat所編寫的配樂,我個人覺得同樣入圍奧斯卡最佳配樂的模仿遊戲更為出色,主旋律扣著各式變奏,像是機器一樣的帶出故事。而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則是曲目豐富,每首的韻味都很夠,聽起來像是個人生故事大合輯,是我比較不偏好的類型,純粹個人觀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