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日 星期一

【The Newsroom/新聞急先鋒】




拜對岸網路市場發達所賜,許多美劇都可以在網路上合法收看,像是愛奇藝、優酷和騰訊等網站常可以看到第一手的線上戲劇,除此之外,能夠看到過去幾季作品更是造福社會的一大好事。雖然人人影視的消失讓人感到不捨,但如果可以因此看到更多作品因為版權合法後能夠更即時、更多元的呈現在觀眾眼前倒也不是什麼壞事。

新聞急先鋒/The Newsroom(中國另譯為新聞編輯室)是HBO於2012年推出,由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社群網戰(The social network)、白宮風雲(The West Wing)編劇Aaron Sorkin的作品,全劇共三季25集。故事的開頭從名主播Will為了收視率只做軟新聞數年後,在新聞部總裁Charlie為了想做真正的新聞後,找來Will前女友,過去做過執行製作與戰地記者的Mac重新擔任節目執行製作,進而讓整個團隊了解新聞媒體的使命感,重新打造晚間新聞。

在三季的內容裡,談論到的新聞議題有BP在墨西哥灣的漏油、槍枝管理、同性戀結婚、擊斃賓拉登、佔領華爾街、波士頓炸彈、維基解密以及媒體製造假新聞和全民記者的議題。當然更多著墨在民主黨、共和黨與茶黨在政治上的角力及影射,因為我不是很懂所以有很多地方也看不出來編劇是否投入太多個人色彩。但撇開主觀意識去看這部影集,可以看到身為世界領導大國在新聞編輯上,必須包含各種面相,同時不只看美國境內,而是宏觀的看待全球的議題,唯有這樣才能告訴我們真正的記者魂是怎樣。

回到新聞媒體這個議題,有線電視台必須靠廣告來維持生計,正因如此,收視率應該是電視台唯一需要考量的問題,但這跟真正新聞的內涵明顯有所牴觸。舉例來說,新聞台寧願花時間去說謝依涵以前多漂亮但是內心養了個魔鬼而不願意在與中國的貿易條例上去做研究,就是因為收視率這個大魔王間接了造成新聞業的墮落與無奈。網路充斥人生的現在,轉貼與分享更是一級戰場,無法核實的來源與內容充斥在各個社群網站,腥羶色的內容獲得大量轉貼,非洲國家的內戰卻沒有人花時間翻譯。八卦記者Nina的登場的那一集很明顯可以看到市場的取向,比起硬生生的八點新聞,人們更願意看推特上的八卦花絮。而從第三季Sloan在訪問名人動向app的開發者對話裡可以明白,當民眾自詡公民記者然後告訴大家明星現在在哪裡用餐,而新聞媒體也可以即刻推貼相關訊息,但是這樣的新聞價值是多少?同時又會帶來多少隱私與安全問題。同理,網路社群沒有一套嚴謹的審查條例,匿名與實名的爭論一直存在,主流媒體的自我把關更彰顯出重要性。


新聞產業的高尚之處在於那份對社會負責的崇高使命感,那應該是流動在從業人員的血液當中,替普羅大眾代謝出值得我們閱讀且需要理解的內容,傳達給我們最為客觀的資訊,提出最為尖銳的問題,讓整個社會更為美好。整部戲劇帶有高度美好的想像,卻很簡單的告訴我們該怎麼做正確的事,那就是因為我們決定做正確的事。


最後,一部影集讓我變熟女控(誤)。
看美劇聽音樂分享的是耳熟能詳的The Who - Baba O'riley,出自S1ep10還有CSI NY分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