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雙層公寓/Terrace House: Boys & Girls in the City】


當初會看這個節目是因為朋友推薦,戀愛的真人實境秀之於我,是連預告都會想pass的種類,不過在看完Netflix上有的唯一一季後,忍不住覺得人生中果然還是需要粉紅泡泡的陪伴,讓自己一個人的生活多了一個重心可以去努力,伴隨這樣努力的付出會讓自己有別以往,或許是正面也或許是負面,無論怎樣至少改變了些什麼。除此之外,劇中公寓的設計感十足,在過場時選擇的景點或餐廳,對於不同國度的我們而言,彷彿自己在日本生活,可以體驗到不同文化的趣味。


節目大抵是把單身的三男三女放到一間舒適的公寓,製作單位會提供給他們車子還有家具可以自由運用,參加節目的人原本的生活依然照常,簡單來說就是戀愛巴士住宿版就對了,只差在於即便兩人戀愛了也不見得要離開節目。在Netflix上的集數和實際播出的數目不同,可能是受到版權關係,原本表定18集的節目後來在日方那邊似乎延長了,但是在Netflix上頭倒是無法看到更新的集數。

在這裡就不討論哪個角色怎麼樣,自己比較喜歡哪個女生了。我們常說日本人保守,但是在節目裡我覺得並不然,在這裡忍不住和之前在Ptt上看到的文章,台灣人去國外打工渡假很容易發展出異國戀曲一類的討論文章。簡言之就是說到,當到一個沒有人會認識你的地方,人可以不受到自己內心加諸自己的道德標準,到國外如是,上節目也是。當有一個場域可以讓自己的情慾不受規範的展現時,可以直覺式的表達感受或想法,直白的溝通與衝擊對於觀賞者而言,是一個可以寄託的破口,這也是戀愛節目吸引人們的原因吧,可以真實面對動物般的自己。

雖然我敘述的這麼動物,但基本上每個人在不認識彼此的情況下,社會階層仍然成為評斷的最初標準,而這個標準除了是裡頭男女對雙方的基本認知外,更多的是給觀賞者拿來自我評比、自我投射的範例(Model)。假若在代入自我的情況下,對於觀眾也就是我喜歡的女生,在節目的進行中對誰有好感?怎麼樣的人會對她表白?到最後又有無在一起?這樣的過程何嘗不是一個自我檢視,這樣一來,在出演者身上的社會規範無不變成評分表。當然,在節目的過程中,角色們的心路探討適時的讓人不那麼量化。但在有限的資訊下,加上觀眾不可能那麼誠實的面對自己時,推估出演者背後的相關資訊就會成為自己自己發展評判的討論了。可以從節目初會提供每個角色的年紀、職業,以及網路上人們爬梳出的出演者資訊窺知一二,社會的眼光依然會用社會化的標準在評斷這些人,即便這個節目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其野性。


整體而言,我花了兩天的時間把一季完整看完,最吸引我的地方是裡頭人的生活狀況還有裝修擺設、穿著打扮等等,能夠體驗他們的生活是我看這個節目最開心的地方,推薦給大家。

「雙層公寓」預告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