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8日 星期三

【接線員/The Receptionist】-妳會想念台灣嗎?


最初看到預告,對於那種晦暗不明的情緒疊砌,負面的片段畫面組成的印象,特別是純粹配樂不帶一句口白的預告,端看剪輯的功夫所構成的預告片,不甚吸引人。這裡要特別謝謝開團的朋友願意揪我,讓我沒有錯過這部情感濃厚的好作品。


電影大綱(參考官方臉書):

2008年金融海嘯席捲全球,剛畢業的台灣留學生小袁因為男友決定繼續留在英國,但求職卻四處碰壁。在經濟壓力走投無路之下,無意間發現了一個賺外快的好機會:在一家非法的色情按摩院當接線員,幫忙打點尋歡客的各種需求。

色情按摩院裡情慾恣意流動,在複雜的大染缸下、裡頭小姐們心結錯綜複雜,加上異鄉人的辛酸痛楚,不斷讓她質問自己的價值觀與道德底線。但為了生計面對這複雜世界,是被吞噬或是勇敢走下去,而這場人生成長課題,使得提前被迫一夜長大。

故事圍繞著按摩院裡頭的人們打轉,年輕的馬來人、假結婚的中國人、被男人拋棄的台灣人,還有明知自己是火山孝子的媽媽桑,以及走投無路的小袁(紀培慧飾),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但總是圍繞著錢。

有沒有想過為了生活,你可以做到什麼地步?導演透過鄰居、房東、尋歡客的態度,把社會加諸在色情按摩院的標籤,一張張唸了出來。這就是我們看待未知事物的作法,這就是我們面對用自己身體作為謀生工具者的看法,不堪嗎?是誰會感到不堪?

被迫到英國償還家中借款的安娜是裡頭最悲情的角色,踏上英國土地已年餘,卻連倫敦市中心也未曾去過,她的方向早已被其他人給決定,唯獨步入死亡的那條道路,是自己走出的。相對於安娜的無力,Mei和Lily刻意不去察覺自身所處的位置,用極其簡單的金錢推著身子前進,就像在馬兒頭前的紅蘿蔔,只是用來讓自己有動力走向明天。


而Sasa和Tina如同前世今生的相互投射,在感情上的失利讓他們走到一塊兒,在泰晤士河上的對話,把對台灣的感情做了個交接。就在那刻,讓我開始想像根之於異鄉遊子的重要性,在他們身上背負著的不只是自己的期許那麼簡單,更多的是外界的眼光經由自己轉化而成的扭曲壓力,沒有任何明確的文字可以指涉出這樣詭異的情緒產出,卻會自然而然的在身上遊走。

導演說電影中出現米蘭昆德拉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剛好是在創作那時閱讀的書籍,恰巧替故事做了一個註解,那種在矛盾中驗證自我的過程,就像Tina為了生活當接線員和男朋友Frank衝突的那個畫面,何嘗不是自我內心的展現。整部作品如同大型的自我對話,藉由英倫的地下產業,把人們從畫面背後拉到台前,隱晦的激起觀影者在腦裡的思辨。

而這部電影有些疑問之處,如刻意創造金句,像「蚯蚓離開土地就會死掉」這句,有意的鋪陳Tina回到台灣的合理。還有Tina和Frank的爭執,不像是在一起幾年的情侶,一次的猜忌就導致分手,當然可能Frank有相當大的情感潔癖也說不定。

不過這些都瑕不掩瑜,這部電影的步調適中,而或許那些刻意的部份,對於其他觀影者來說,是個勾起認同或投射的伏筆吧。另外本片的配樂真的不錯,那天映後看到負責配樂的盧律銘有型的外表,稍稍難以和配樂給人層次豐富與厚度的作品連上線,在線上串流平台都可以聽到了,推薦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