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3日 星期日

【惡魔學者/Andrew Pyper】沒有光,唯可見黑暗。只為讓人發現悲傷哀痛的情景


拿到試讀本許久,直至昨日才得以完食,認真來說,這本書實在不是很好閱讀。看樣書的封面照,合理推測與試讀本的編排完全不一樣,對讀者來說實在萬幸。


本書的簡介與資料請點開「惡魔學者」,網站上都有詳細介紹,在這裡就不多說了。先別提歐美系的驚悚小說敘事手法的特殊,在閱讀的過程中,我腦中自動把丹布朗(Dan Brown)的羅柏藍登教授、007的「皇家夜總會」與龍紋身的女孩三部電影,一起套入本書的劇情。分別補足了我腦中人物、場景、氣氛的三種想像,變成一道色香味俱全的料理,而這就是「惡魔學者」營造出的魅力。

大量使用約翰彌爾頓的「失樂園」裡頭的詩句,串起了現實生活與超自然現象的連結,同時也斷開了理性分析事件的可能性,本書就像歌劇般,隨著幕與幕之間的推展,把讀者帶入一個暗不見光的世界。主角大衛過去所經歷過的各種負面能量,被黑夜引出,而大衛如同溺水的行者,伸出雙手把我們都給拖入泥沼之中。

記得大學讀社會思想史的時候唸到「聖經的故事」,裡頭闡述了許多聖經上提到的故事,並且把這些故事和藝術品及部分科學證據拿出來討論,用來解釋信徒與信仰之間的紐帶。宗教給人的神祕力量,讓人難以體會,奠基在這樣的基礎上去理解大衛的生命歷程,作為一個出發點完全不違和。作為學者的他,即便專長是神話,但仍抱持著不信任的心態在解構文本,遑論他的私領域和一般人無異,面臨到我們都有可能經歷的問題。驚悚類型的小說,特別是和超自然現象有關的作品,最難的地方就是和讀者產生連結。本書把作者的高度建立後,立刻打入凡間,瞬間把讀者和故事串連起來,而接續而來的神祕現象有多詭異,端看讀者的自我詮釋與建構了。

大抵來說,惡魔學者這部作品,充滿著許多難以言喻的故事情節,而透過經典文本的穿針引線,動作場景與蜻蜓點水的男女情愛,讓故事得以順利進行下去,同時也可以讓讀者逐步被作品創造出的世界所吸引。超自然故事固然非常人所可以想像,但那種晦暗不明的心靈,被看不見的事物所蒙蔽的現象,在人生的路上每個人一定都會遇到。具象化的故事,把我們無以名狀的感受給描繪出來,藉由大衛的捫心自問及堅定帶有點徬徨的信念,領著我們走入名為希望的光芒中。

惡魔學者是個不容易一口氣讀完,但我希望能一口氣讀完的作品,推薦給大家。
博客來網址: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898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