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9日 星期日

【10號艙房的女人/Ruth Ware】-忍不住說,真相只有一個


小時候看金田一或者是柯南的時候,總對其中讓人匪夷所思的犯罪手法感到納悶,到底在真實世界裡頭是不是會有人這樣嘗試?印象很清楚的是小五那年,和友人在廁所裡試圖完成密室逃脫,利用拖把的棉線綁在廁所內的門栓上,在外頭拉呀拉著就跟海棠小姐的頭髮一樣。成功把門關上後,在翻過窗戶或隔間跑出來,接著跑到外頭找個根本搞不清狀況的同學進來敲門,在同學一臉困惑的背後,我和友人嘴角總是止不住笑意。第二節下課的二十分鐘,我創造了屬於我自己的案件。


這樣致敬兒時推理元素來源的行動,慢慢轉變成閱讀名家經典,我依然喜歡推理故事,但是要採取什麼樣的動作去實踐生活中的推理,那動力卻慢慢消逝了。今天所要分享的作品「10號艙房的女人」,在氣氛的營造、犯罪的手法、故事的敘述上可以看到許多推理名家的影子,閱讀的過程中止不住猜測作者故事的安排到底會是如何?過往的記憶隨著主角陷入困境而慢慢跳出,而當兇手現身那刻忍不住大喊:「對,就是他」。這樣的閱讀經驗有別冷冽的北歐犯罪推理或是美式英雄主義的風格,是帶著傳統味道卻在現代舞台上演出的嶄新故事。


本書節奏明快,場景設計容易帶入個人想像,主角的都會背景同時也是現代社會許多人會遇到的狀況,是本推理愛好者或是有固定閱讀習慣的朋友,可以考慮的作品,推薦給大家。

金石堂:https://goo.gl/iCkbiX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80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