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9日 星期日

【An Inconvenient Sequel: Truth to Power/不願面對的真相二】-珍惜我們所擁有的一切


這張在1972年12月7日由阿波羅17號太空船船員所拍攝的地球照片,掛在美國前副總統高爾當初在白宮西翼的辦公室,他用來提醒自己珍惜地球的美麗與獨一無二。不願面對的真相二是高爾繼2006年不願面對的真相後,紀錄這十年以來他的倡議過程,原本以2015年年底聯合國氣候峰會,高達195個會員國(含觀察國)齊聚法國巴黎,討論新的氣候協議以取代京都議定書的巴黎協議作結。但是在2016年美國總統川普勝選後,宣布退出此協議,不願面對的真相二旋即延後上映日期,同時修正部分內容。


這次的包場活動是由為了海龜玻璃吸管所舉辦,作為一個提倡減塑活動的企業,他們致力推廣環境議題作為自己的企業責任,也因如此,這類不易接觸的電影有了更多機會在民眾曝光,特別感謝主辦單位提供這樣的機會。

很現實的,環境議題隨著極端氣候的頻繁出現,不再只是攸關生物多樣性、居住空間等,似乎不會直接危害到人類的狀況。地球是有可能透過一場大雨、一陣熱浪直接危害人們的生命安全,甚至間接改變生物們的生活環境,經由病毒、細菌無聲的奪走人類的性命。世界因為我們,而有了這樣的改變。

而這幾年有關環境議題的紀錄片還有由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作為監製的洪水來臨前(Before the Flood),在國家地理頻道上公開播映過,兩者從不同角度解釋了地球溫度上升的原因,並且提出不一樣的解方。

洪水來臨前 預告
我特別欣賞高爾從個人出發進行倡議與培力,規模小但有深度且紮實,曾經身為西方世界領導者副手的高爾,在推廣環境議題上既然和我們所熟知的地方培力訓練無兩樣,當然在活動的規模與操作上相對我們更為縝密,但影片中回顧第一屆的培訓學員的狀況時,布幕、投影機和幾張椅子就開始了訓練的過程。讓人驚訝,曾經的副總統倡議議題居然和一般人無異。至於電影中看到共和黨的小布希、川普等人在政治上的角力,看紙牌屋也可窺知一二。

電影的片尾曲是共和世代(OneRepublic)所演唱的Truth To Power,呼應了片頭高爾解釋當年不願面對的真相上映時,受到眾人抨擊的模擬動畫,淹水的紐約。十年過去了,時間把真相帶到我們面前,而大家願意面對嗎?

不願面對的真相二 預告
OneRepublic - Truth To Power

同一天下午我看了Linkin Park和友人一起紀念Chester Bennington的演出,對他的緬懷 之前分享過了,Linkin Park致力推動太陽能的片段呼應著不願面對的真相二提到再生能源的運用。世界很大,在同樣路上努力的人一定不只有你一個。(影片約一小時處提到太陽能Sola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