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日 星期日

【埃及王子:千年一次的甦醒/Colleen Houck】-分不清是在閱讀還是冒險的奇幻作品


有沒有那種書可以讓你回想起閱讀奇幻文學、解謎推理那種欲罷不能的快感,同時在字裡行間還可以感受到專屬於學生特有的愛情元素,兩者結合在一起,就是這本「埃及王子:千年一次的甦醒」。


我很喜歡看YA片,介於少年到青年中間的尷尬角色,是我們對這世界最好奇,也對自己最迷惘的時刻。本書主角莉莉面臨到選擇大學的人生轉捩點,如同我所言,這時期的人處處設限,卻也充滿無限可能。這樣一個文青個性的富家千金,把博物館當做自己思考的祕密基地,卻突然遇到一個來自古代的高富帥王子,這個設定是不是很像偶像劇。

偶像劇之所以受到人喜歡,不外乎是對角色的生活、背景充滿想像,我們羨慕那樣的生活,但是現實難以企及,於是我們喜歡看戲。這本書的大前提就是如此吸睛,書中的第一部慢慢起建構了男女主角的形象。不拜金的富家女,充滿同情心的埃及王子,一切的一切都是如此的合理,這樣的兩個人在面對世界崩壞之際,讀者完全不會期待有其他現代科技的加入。

本書有趣的地方就是隨著故事的演進,冒險跟奇幻的元素加入的時間點很合適,讓劇情不流於那麼俗氣。我比較有疑問的地方是莉莉在這段過程中,一直妄想跟阿蒙有男女情愫,但最初之際又理解到阿蒙非凡人,凡夫俗子會受到阿蒙獨有神力的影響,一個聰明的女子不會懷疑自己是真的愛上阿蒙,還是受到外力造成的呢?

也就是如此,回過頭看出版社提供的資料,本書是亞馬遜青少年排行榜上的讀物,回想起這幾年翻譯小說、電影與電視劇,對於YA片的受眾來說,這樣的鋪陳是必須且合理的,通俗文學和市場脫不了干係。

不談論故事那些枝微末節的合理性的話,本書的畫面非常豐富,近年來奇幻冒險影視化的作品繁多,三兄弟與邪惡力量的戰鬥、法術的施放等等,很容易讓讀者有現成元素可以汲取。加上作者敘述畫面非常流暢,文戲、武戲的寫法有考慮的讀者的閱讀娛樂性,讓人深陷在腦中創造出的異世界中。

「埃及王子:千年一次的甦醒」是一本極富娛樂性的小說,推薦給喜歡奇幻、冒險文學的讀者。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5215
金石堂:https://goo.gl/myL1Z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